Linux使用bc快速进行数字进制转换

bc,Linux里面的计算器

在Windows里面,数字进制转换最方便的就是自带的calc计算器,但是在Linux下如何进行进制转换呢?

Linux下bc是一个很好用的term计算器,如果要用此进行进制转换,则要使用bc的ibase和obase方法。

ibase是输入数字的进制,而obase就是输出数字的进制了,i是input,o是output,很好记。

10进制转2进制

$ echo "obase=2;ibase=10;100" | bc

16进制转10进制

$ echo "obase=10;ibase=16;F1" | bc

注意,16进制的字母要大写,否则报错

还可以在交互命令下进行,最后Ctrl-C退出bc:

1
2
3
4
5
6
7
8
$ bc
bc 1.06.95
Copyright 1991-1994, 1997, 1998, 2000, 2004, 2006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, Inc.
This is free software with ABSOLUTELY NO WARRANTY.
For details type `warranty'.

obase=10;ibase=16;F1
241
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的继续创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