总结2016,展望2017....

时间如白驹过隙,总是匆匆从你旁边流过。2016结束在即,2016年有得也有失。

家庭

这次我首先要讲的就是家庭。

2016年发生了一件天大的事(对我来说),就是我当爹了。在此我首先要感谢我的老婆,是她忍受着巨大的痛苦为我生下了儿子,并且还一直任劳任怨的照顾他。有了儿子我感觉我整个人生都变化,之前我感觉我自己就是孩子,还需要父母的照顾和关爱。可自从有了儿子,我觉得我得长大了,以后的所有事,都需要我一个人去面对,去扛,不能再一有事就想到父母,就给父母打电话。

工作

工作上不能说是顺利,算是一般情况吧。

年前公司来了一位技术总监,人称老翟,无论是技术方面还是管理方面,体感觉还不错。之前公司干什么都感觉是漫无目的,做一件事情,都不知道为啥要做,更别说做这件事的意义了,仅仅是为了完成领导的要求。自从老翟来了以后,我们好像有了主心骨,做任何事情也有了目的性。我本以为可以跟着他好好学习一下技术,等公司上市,走上人生巅峰,迎娶白富美。可是好景不长,年初大量的技术人员离职了,大约在5月份的时候,他也走了,具体原因不详。为此我总结出一点,凡是都得靠自己,靠别人那是不行的。

9月份初,我也离职了,各种原因吧。在家休息了一个月又开始了找工作的艰辛路程。其实工作也好找,关键是看自己要找什么样的。我的目标是找有发展前途(非创业公司)、加班相对少点、适合自己技术特点、待遇高点的好公司,想在这样的公司多干几年,我不想老是换工作,总感觉每次换工作成本挺高的。如何才能确定这家是一家适合自己的好公司呢?我至今都无法判断,只能凭感觉,如果你知道请告诉我。我这次找工作也特别慎重,经过半个月的努力,找到了一家自己当时感觉挺不错的公司,入职之后所做的工作就是大数据开发(Hbase),当时还挺高兴,毕竟现在大数据比较火,如果能接触并学习肯定是件好事。但事实并不是想象的那样,虽说是使用大数据,但是项目组真正了解或者之前做过这方面开发的人几乎没有,可以说都处于尝试阶段。就这样边开发边学习,经过一段时间之后,发现不能满足客户要求,这个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难点也没有解决,由于项目紧,所以最后换成MongoDB了。大约两个月左右,项目基本完成,测试也基本通过,就等上线了。可是售前离职了,项目经理也走了,应该是项目出问题吧。

大约过了两周,公司裁员20多个人,理由是:公司组织调整。这也太牵强了。之后每过一周就裁员5、6个,整的整个公司都人心慌慌的,说不定明天就被裁了,好多同事都在猜测下周谁会被裁,这都成了每周都在讨论的问题。我再一次对自己的选择感到后悔,怎样才能判断某公司是一家好公司呢?

学习

几乎为0

也不能这么说,虽然今年事情比较多,尤其是有了儿子,占据了我大部分学习时间,但是技术方面还是有收获的,例如搭建了此网站,学习了一系列的JVM、线程池……

计划

2017年,新的开始,新的征程

充分利用Github上的学习资源,同时也要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分享到Github,学会分享……

  • 养成制定计划的好习惯,日计划、周计划、月计划,我知道这很难,我也要试一试。
  • 学习一门脚本语言:Python/Nodejs,Python和Nodejs哪儿个更好一些,你有什么建议?
  • 深入学习:JVM,解决开发中遇到的性能问题。
  • 深入学习:MongoDB/MySQL
  • 学习并了解:Spring Boot/Spring Cloud/Dubbo/Redis
  • 装修房子,计划花费5-6W吧
  • 买一台Mac Pro,两年前就想买了,今年争取买上。

未来

未来在哪儿?

十年前我不敢想自己能来北京工作,十年后的事谁又能知道呢?
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的继续创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