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我一起学习Vim--Vim安装以及其中文文档安装

Vim 安装(Install),包括Windows安装以及Linux安装,Vim中文帮助文档的安装

1. MS-Windows安装

首先登录 http://www.vim.org 下载Vim的exe版本,即,gvim.exe按照windows安装其他软件的方式,Next,Next…,直到Finish。

2. Linux 安装

1) 首先从官网下载想要安装的版本
2) 执行tar -jxvf vim-7.4.tar.bz2解压缩
3) 执行yum install ncurses*,否则执行编译时报错(CentOS)
4) 执行sudo apt-get install libncurses5-dev(Ubuntu)
5) cd vim74
6) ./configure
7) make
8) 测试编译是否成功,make test ,如果测试成功,则会显示如下结果 test result ALL DOWN
9) 如果测试失败,得到的信息是 “TEST FAILURE” 如果失败的较少,Vim可能还会工作,不过不太完美
10) make install
11) vim –version 查看其版本

3. Vim中文文档安装

Vim网上的教程很多,但是大部分都是一些Vim基本的使用,没有涉及到Vim的高级技巧,若想使用和学习Vim的高级特性则只能通过官方帮助文档进行学习,但是默认的帮助文档为英文,如果英文不大好的话学习起来很是费劲,现在好了,网上有翻译好的中文安装包,只要将其安装即可显示中文,阅读中文帮助文档学习效率提高了不少,现在安装来体验吧。

1) 首先下载Vim-doc,点击这里,选择vimcdoc-1.9.0.tar.gz即可。
2) 解压安装包,tar -zxvf vimcdoc-1.9.0.tar.gz.
3) 切换到root用户,然后进入到刚刚解压的目录
4) ./vimcdoc.sh -i
5) 启动vim,查看是否已变成中文。

注意事项

如果是自己重新安装过Vim,此时可能还是英文帮助,可能需要一些设置。首先删除系统默认Vim的帮助,rm -rf /usr/share/vim/vimfiles 然后继续执行以上安装步骤,直到在/usr/local/share/vim/出现vimfiles目录,并且其帮助文档为中文为止。
Vim中文文档不会覆盖原有的英文文档,安装后Vim默认使用中文文档,若再次使用英文文档,则执行如下命令:

1
2
3
:set helplang=en 回车之后, :help 则显示英文文档
同理,使用如下命令可以重新使用中文文档
:set helplang=cn 回车之后, :help 则显示中文文档

Vim 中文帮助安装完成了,开始Vim的学习之旅吧.
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的继续创作